两会头条:
加快推动春节“申遗”工作
2012-03-12 19:13 作者:本社记者 曾平

全国人大代表、鹤壁日报社社长姚菊泉建议,应尽快推动春节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

谈起我国春节文化的现状,姚菊泉不免有些担忧,她说,一方面,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剧,传统过年方式正在逐渐消失,日益走向简单、平庸和粗糙,同圣诞节、情人节等各类洋节日相比,春节在年轻人当中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小。另一方面,我们的邻国正在“抢注”一些起源于中国却多国共有的节日,端午节遭韩国“抢注”就是一个教训,所以我们要未雨绸缪,争取早日将春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姚菊泉介绍说,她这一建议的由来,是从鹤壁春节民俗活动中感受到春节固有的文化魅力。鹤壁市浚县正月古庙会闻名遐迩,连续多年举办的民俗文化节和中国春节文化高层论坛在海内外均有广泛的影响,很多民俗学者呼吁推动春节“申遗”。姚菊泉说“申遗”是抢救、传承、弘扬春节传统文化的重要方式,建议将中国春节文化“申遗”提上重要日程,尽快论证、考察、调研,加快推进“申遗”进度,推动春节文化走向世界。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