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海外专家学者看两会:谈中国文化发展
2012-03-12 15:32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丹麦前驻上海总领事曹伯义(资料图)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列为2012年主要任务之一。两会期间,多位海外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积极评价中国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和文化“走出去”战略,并积极建言献策。

丹麦前驻上海总领事、现任哥本哈根大学北欧亚洲研究院研究员曹伯义表示,中国有着丰富的文化可以和世界分享。中国设立更多的外语新闻频道以及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孔子学院,有助于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价值观。

美国中国问题专家、南加州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骆思典说,毫无疑问,中国近年来在致力于促进中国文化海外宣传、提升国家软实力方面投入了很多精力和财力。  美国著名投资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表示,中国对于文化事业的关注将为中国自身,乃至世界带来巨大裨益,其中既包括中国新闻信息机构走向世界,也包括传统文化产业。他希望中国能够更多地与国外影视制作机构合作推出新作。

比利时布鲁塞尔知名智库欧洲政策中心主任约瑟夫·詹宁认为,包括孔子学院在内的一些海外中国文化传播项目使得更多人从一个非政治、非经济的角度更全面地了解中国。他希望中国在电影、音乐等领域积极推出产品,通过这些形式全方位展现中国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使全球文化更加多元。

丹麦著名汉学家、哥本哈根商务孔子学院院长韦尔纳·沃尔姆说,孔子学院对推动中国文化在海外的传播起了非常积极的作用。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以及对世界经济影响的增强,未来国际上肯定会越来越重视中国的文化。

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前主任阿卜杜勒·瓦哈卜·萨基特说,中国是拥有数千年文明史的国家,中国文化本身具有很强实力,同时也有着继续发展的潜力。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互交融,各取所长,将促进世界文化多元性。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