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用丝绸之路把中国和土耳其连接起来
2012-03-12 16:08 作者:本社记者 曾平

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式后,记者在人民大会堂采访了列席会议的土耳其-中国丝绸之路经贸文化艺术合作协会会长赛乃西•司马义,当他得知我是《今日中国》杂志社的记者,热情握手,如同久别的朋友。

赛乃西•司马义告诉记者,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开展对外人文交流,促进中外文化相互借鉴。中华文化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和震撼力,当代中华儿女一定要肩负起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重任。

 
    土尔其驻中国大使穆拉特•萨利姆•艾森利(左),政务参赞图加•乌恰克(右)和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土耳其-中国丝绸之路经贸文化艺术合作协会会长赛乃西•司马义合影

他也特别关注“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等三大议题,他认为这些都直接关系到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成才的大事。

他告诉记者,他提出要大力加强中国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他说:“诸多发展中国家都在注意加强传统文化,但他们却没有中国悠久的传统,我们有他们难以企及的深厚文化底蕴,怎么能不好好地传承下去。”他还表示,对青少年来说信仰基础必须建立起来,曾经的儒家、法家也好,现在的共产主义也好,都会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作为少数民族代表,他今年还建议应大力发展维吾尔、哈萨克等旅居国外的华侨同胞的爱国主义教育。

赛乃西•司马义说,他已经在安卡拉住了22年,子女都在那里生活。为了搭建发展两国友谊的平台,去年,他成立了土耳其中国丝绸之路经济贸易文化艺术合作协会,致力于中土两国在文化、经济、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同时,他是代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巴林、卡塔尔、阿曼等国家里的华人来参加会议的。他说,现在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但是也要考虑长远。他提出了几条建议,其中一条就是在中亚那些国家建立一些机构,宣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思想来培养海外华人的子女,通过海外华侨和他们的子女搭起沟通两个地区的桥梁。

他深情地说,土耳其连接欧亚大陆,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古代丝绸之路必经之地,那些地方的人曾经和中国人好得像亲戚一样,现在应该开辟一条新的“丝绸之路”,重新把这些国家和中国的“亲戚关系”建立起来。

他告诉身边的土尔其驻中国大使穆拉特•萨利姆•艾森利和政务参赞图加•乌恰克,《今日中国》为发展中土两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2011年10月,在安卡拉举行的两国建交40周年的纪念画册首发仪式他应邀参加,同时,他也是《今日中国》土耳其文版的热心读者,他认为,文章内容、图片质量都很好,为土耳其读者打开一扇了解当代中国的一扇大门,增进了两国的友好交流。

2001年以来,全国政协办公厅已连续12年、累计邀请了325位海外侨胞列席全国政协大会,今年邀请了来自25个国家的40位侨胞。他们不是政协委员,但是也可以发表意见,表达观点,为中国的大政方针献言献策。赛乃西•司马义是今年政协特别邀请列席这次会议的40位海外人士之一。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