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周小川:存准率调整空间大 需观察资本流动影响
2012-03-12 10:21 文章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12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召开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答记者问。周小川表示,我国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空间很大,但需观察资本流动的影响。

周小川谈到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空间时表示,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可以非常大,现在是20%出头,但我们也有过比较低的时候,九十年代末期,存款准备金率只有6%。从国际上看,其他一些国家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过更低的水平,因此空间很大。

但与此同时,要看存款准备金工具的必要性,也就是第一个问题提到的要看市场流动性究竟是多还是少,不能因为说有空间,你就认为可以随意地上调或者下调,还是要针对具体的流动性状况,而这个流动性状况又和外汇占款有关系,和国际收支平衡有关系。通常国际收支平衡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发生剧烈的变动。因此,这个问题可以按这样的逻辑来分析。

周小川强调,人民银行历来非常重视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最近一年多时间,也就是2010年第四季度到2011年第三季度,曾经五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这表明价格型工具我们也是经常使用的。但具体使用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各种约束,包括进行利弊分析,其中特别需要关注的一个因素就是观察对资本流动的影响,因为现在经济全球化,所以要特别关注对资本流动所产生的影响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