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普洱市委书记沈培平:妙曼普洱 世人瞩目
2012-03-12 10:08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斯路):之前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普洱市委书记沈培平就因带着普洱茶制品进京推广而受到媒体的关注。今年,沈培平不仅带来了普洱茶,还带来了“普洱三宝”中的另两宝:咖啡和石斛,着力对外推介普洱更多的特色产品和文化。

普洱市旅游资源独特,沈培平称普洱市的旅游资源具有几大特点。首先是城市面积大,全市总面积45385平方公里,比台湾大9000平方公里,比海南大11000余平方公里。其次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东南与越南、老挝接壤,西南与缅甸毗邻,国境线长约486公里。国境线之长在全国的市级单位中是不多见的。三是少数民族众多。普洱居住有26种民族,255万余人口中,有150多万是少数民族,超过总人口的60%。第四是绿色资源。普洱土地森林覆盖率高达67%,特别是市政府所在的思茅市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0%,绿化率达90%,这是一块绿色的大地,还有,生物具有多样性。普洱从310多到3000多的海拔差形成的立体气候,孕育了6000多种高等植物,1900种动物。

沈培平介绍,普洱文化通辖了四种文化,最大的就是普洱茶文化,其次是生态文化,再次是口岸文化,另外还有少数民族文化,这些文化统领普洱的旅游资源。

沈培平说:“品质、品德、品味,等于品牌”,要坚持以生态绿色、绿色发展来统领普洱的发展。普洱的定位是“中国著名,世界闻名,世人瞩目”,它构建的是“妙曼普洱,养生天堂”的城市。保护生态环境、构建生态产业、打造生态文化、打通生态通道、构建生态家园,是普洱走向国际化的五个生态形式。这五个形式的确定和现在的国际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的理念是吻合的,与重视地球资源的有限性和可持续发展是吻合的。

在谈到国际化发展的问题时,沈培平说,“普洱茶、咖啡、石斛是普洱的三宝。一饼、一砖、一沱的传统的普洱茶外国人不喜欢。我们把它做成速溶咖啡似的之后,外国人就很喜欢。因此我们就做了一个“六化三性产品”,“六化”就是数字化、品牌化、功效化、规模化、购销化、国际化。“三性”就是便捷性、安全性和功效性。”普洱以绿色环保、高科技研发、提高附加值的理念完成普洱茶不断的发展,让普洱的文化走向世界。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