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胡晓炼:两岸货币清算协议有继续研究和讨论空间
2012-03-12 09:53 文章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12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召开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答记者问。胡晓炼表示,现在大陆和台湾之间的货币清算有三个渠道,货币清算协议仍有继续研究和讨论的空间。

胡晓炼谈到两岸货币清算问题时表示,现在大陆和台湾之间的货币清算有三个渠道,第一个渠道是在两岸合作的框架内,解决台币和人民币的兑换问题,从现在的实际情况来看,现钞的兑换应该是已经很便利了。第二个渠道是,台湾和大陆的清算可以通过在香港和澳门的清算银行来办理。据我们了解,现在已经有相当多的清算业务是通过清算行代理的。第三个渠道,台湾和大陆的银行各自都有很多代理行,在这些代理行提供的代理清算服务过程中,也为两岸之间贸易投资的清算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服务。此外,现在大陆可以为台湾居民开立个人账户,通过这个账户也可以解决一些服务贸易和个人资金清算的往来。所以,就目前看,这几个渠道运行都比较通畅,提供的服务涵盖面也比较宽。

胡晓炼强调,至于下一步,我们已经注意到大陆的银行现在台湾都已经设立了分行,所以通过大陆银行在台湾的业务活动,还有台湾在大陆的金融机构的活动,也可以进一步密切两岸的清算关系。具体是不是还有其它的方式可以进一步拓展、可以进一步密切这种关系,我们觉得都有继续研究和讨论的空间。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