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代表委员给遏制公款旅游开“药方”
2012-03-12 09:32 文章来源:新华网

    “更加注重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大力精简会议和文件,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一目标能否变为现实?如何对公款旅游这一“顽疾”标本兼治?连日来,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就此展开热议,纷纷开出“药方”。像冯培恩委员就建议强化体制外的监督,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包括所有事业单位,都实行公款接待网上公示制度。同时,引入社会监督机制,加强媒体监督,“镜头的监督更有威慑力”。

 

代表委员呼吁尽快立法遏制三大浪费

何清华委员认为,浪费现象长期困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要面子、上档次、讲排场、比阔气,公款吃喝不仅浪费了宝贵的粮食,而且败坏了社会风气。在一些人看来,公款消费,浪费的是国家财产,个人不感到心疼。何清华说,奢侈浪费是社会浮躁的一种表现,每一项浪费的背后都是对能源、资源的浪费。

为减少浪费,尤其是饮食陋习中的浪费,何清华建议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倡导节约文明,居安思危,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何清华提出,国家必须通过预算管控治理“三公”消费。如制定统一的各级政府财政预算支出细则,对于审定后的预算执行结果及时公开,对“三公”消费要公开细目。严格查处不按规定进行预算、不认真执行预算的行为。代表们认为,应该结合中国的国情,从财务报销、网上公示、外部和媒体监督、行政绩效考核以及反浪费立法等多个维度,构建立体的、严密的制度体系。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