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巴桑委员和他的提案的故事
2012-03-12 10:03 作者:本社记者 李媛

“后来,这两个提案都得到落实。从我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到现在,我几乎见证了阿里地区交通条件的逐年改善,我觉得自己作为政协委员的价值实现了。”他说。

不仅是交通建设,只要了解到、看到群众生活中的不便和困难,巴桑都会放在心上。每年巴桑都要花几个月时间、带着政协工作组在阿里转上三四次。

2003年前,阿里地区所在地仅靠柴油发电机发电,当地群众生活和经济发展多有不便。巴桑在充分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向全国政协提出了关于建设阿里狮泉河电站的建议。

“现在,阿里狮泉河电站不仅建成了,而且发电了,小到照明、取暖,大到开工厂设公司,再也不用为电发愁了。”说到这里,巴桑脸上露出满足的笑容,但他仍不忘谦虚地补充一句,“为了这些工程,很多人做了大量工作,我只是其中的一个。”

但有一件事巴桑有足够的自信,那就是他觉得随着自己做委员年头的增加,他提案内容的角度越来越宽广,水平也越来越高了。全国政协第九届会议时,他提出了关于增加阿里地区教育补贴和医疗补助的提案;第十届时,他提出了关于水电问题和修建柏油公路计划;第十一届时,他提出了关于加快阿里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意见。

“我要把阿里人民的声音带到政协会议上。我相信会收到满意的回复。”巴桑说。

巴桑还清楚地记得统战部曾两次组织藏区政协委员到内地城市考察,通过与内地城市的比较,巴桑更加开拓了眼界,增长了经验,启发了思路,“提案水平更高了”。

从1998年开始,巴桑向全国政协会议提交了20余个提案,件件都得到了回复,且大多数已经变成了现实。“党中央对政协工作非常重视,对我们委员的建议意见也非常重视,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很高兴。”巴桑说。

家乡的变化

从地方政协委员到全国政协委员,近三十年里,巴桑亲历了家乡阿里的巨变。

“三包”政策是中央给予西藏的一项特殊优惠政策。从1985年开始,西藏在农牧区实行以寄宿制为主的中小学校办学模式,并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农牧民子女实行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的“三包”政策。巴桑说,现在阿里地区适龄儿童入学率在96%以上,阿里地区学校数量从60年代的一所发展为现在的14所,遍布阿里七个县。孩子们在学校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学习藏语、汉语、数学、美术等课程。

在医药卫生方面,如今阿里地区60岁以上的老人都享有生活补贴,80岁以上的老人补助金额会更高。合作医疗使每个普通群众一年享受200元门诊费用,超出费用80%报销。医疗条件也由过去两三个藏医发展成卫生院,再到现在规模宏大的两所正规医院——藏医院和人民医院。

2010年7月1日,阿里昆莎机场正式通航。阿里机场的开航让阿里人享有了更加方便的交通,为他们的生活提供了很大便利。巴桑说,今后他还要呼吁机票能不能再降一点,为阿里农牧民争取更多的实惠。

由于交通条件的改善,很多普兰居民还做起边贸生意,把内地大米、糖等物资销到产量相对缺乏的尼泊尔等周边国家,增加了收入。1999年,西藏自治区给予普兰口岸三年免税政策,并举办大型的边贸物资交易会。这些兴边措施的实施进一步促进了阿里地区边贸快速发展。

在巴桑等委员的呼吁下,这几年阿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上马了好几项,给当地增加了就业机会。“这几年,普兰的年轻人没有出去打工的,自家的活都干不完。倒是有很多其他地区的人们来寻找就业机会。”巴桑说。

2012年,第十一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履职,巴桑又带来了三个提案:水力资源、电力资源的开发利用和贫困大学生的救助计划。“我们那里大部分人还是以务农为主,建设好水利,灌溉农田,水利发电会给乡亲们带来很大方便。”

“中国那么大,事情要一件一件做,相信慢慢都会得到解决的。”巴桑说,“今后,无论自己能否继续当选全国政协委员,都会一如既往地关注西藏的和谐发展,为国家的繁荣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页   1   2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