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两高报告热点聚焦
2012-03-12 09:04 文章来源:新华网

 

解决“同案不同判”——加快量刑规范化改革

【新闻背景】近年,法院在审理一些案件中出现“同案不同判”的情况,案情相似的案件,被告人被判处的刑期却存在较大差异。刑法中量刑情节的适用只有原则性规定,没有统一的量化标准和尺度,这就给法官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带来困难,容易出现量刑失衡。

【报告摘编】高法报告:全面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规范量刑程序,完善量刑方法,促进量刑公正。

高检报告:推进量刑建议改革,重点监督纠正适用法律错误、量刑畸轻畸重等问题。

【代表委员点评】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教授:总体看,司法机关在维护公平公正方面有很大进步,出台很多办法和措施,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仍然存在群众反映强烈的“同案不同判”等司法不公现象。其实“同案同判”是一种理想状态,有的案件从表面看相似,但案情在很多方面还是有差别。当然,对于案情类似的案件,应该尽量做到相似的判决。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周光权:在司法实践中,人民法院量刑的自由裁量权比较大,容易出现量刑畸轻畸重、量刑不平衡的问题,有必要对人民法院刑事审判量刑活动实施事前监督。(记者陈菲、杨维汉、崔清新、朱薇、刘元旭、颜昊)

   上一页   1   2   3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