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张国宝:中美两国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2012-03-11 14:42 作者:本社记者 李媛

全国政协委员、原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介绍中国能源战略时说:中国能源战略在立足本国基础上,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这几年来,中国和很多国家在能源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2009年,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和时任商务部长骆家辉访华,与中国签署新能源合作的协议,包括建立新能源开发中心。2011年1月,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两国政府举行新能源研讨会,签署了关于中美两国合作建设新能源研发中心的协议。最近,习近平副主席访美,又在新能源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协议。

中美两国企业间能源合作也一直进行。比如新奥在美国的艾奥瓦州签署了一个比较大的投资太阳能电站的协议;保利协鑫已经成功地在美国运行了太阳能电站;最近,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和美国杜克能源公司刚刚签署了一份核能、核电方面的合作协议。

“中美两国在开发能源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合作的前景非常广阔。”张国宝说。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