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新能源发展:要有序,不要冒进
2012-03-11 14:36 作者:本社记者 李媛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卲秉仁认为:在发展新能源过程当中,一定要坚持科学有序的原则,所谓科学有序,首先规划要科学,新能源的发展必须与产业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相互结合。比如,中国大量的风力资源都分布在西部地区,但是恰恰这些具有风力资源的地区又远离负荷区,如何发展西部地区的产业,鼓励这些新能源就地消纳,恐怕需要认真考虑。

新能源和改造传统能源必须相结合,始终把坚持传统能源的节能减排放在首位,因为无论从规划,还是从当前新能源在技术当中遇到的障碍来看,在若干年内,传统能源占主导地位的结构改变不了,这也是世界普遍遇到的问题。新能源对于调整能源结构有必要的补充和改善作用,但它在相当长时间内代替不了传统能源。因此,始终要把传统能源的节能减排放在首位。

新能源和电网的建设相配套,因网制宜,因此,他主张,鼓励多发展分布式就地消纳的新能源。积极推进电力体制改革,破除在制度和体制方面影响新能源发展的一些障碍。

最后他说:风电的利润比较高,直接刺激了风电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讲避免盲目扩张,讲的是有序的发展。如何刺激科技创新,掌握核心技术,不能一味刺激下游电站的发展,要在配套上统筹考虑,完善能源发展政策。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