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核能委员:中国现有技术可以保障核电安全
2012-03-11 14:32 作者:本社记者 李媛

据悉,中国政府会在今年或在明年更早些时候恢复核电站项目的审批。

两会期间,核能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资深专家在讨论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中国现有技术可以保障核电安全。

“核电目前在中国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极小,核能仍将是中国未来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将继续发展核能,现有技术可以保障核电安全。”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委员说。

2012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国家核安全综合检查报告,总体评价中国运行和在建核电站的安全是有保障的。

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巍委员说,经过多年努力,中国核工业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已经形成,在核电出口方面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和后发优势。

据介绍,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P1400三代核电机组有望2013年实现开工。三代核电是当今世界新一轮核电发展的主流,安全性和经济前景较好,具有建设周期短、运行寿命长等特点。

“发展核电必须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必须要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设计、制造、建设、运行、退役、安全监管和应急等各个环节都要明确责任,共同构筑安全防线。”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名誉院长杨岐委员强调说。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