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张会军委员谈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展望
2012-03-11 14:30 作者:本社记者 张桦

不久前,中国与美国就电影工业交流和电影文化发展等相关问题达成了部分协议。中国政府同意将在每年20部海外分账电影的配额之外增加14部分账电影的名额,但必须是3D电影或者是IMAX电影,而其票房分账比例也将由此前的13%提高到25%。

“中美电影协议”的签订让很多人对中国电影的未来产生忧虑。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告诉记者:“这次WTO谈判多增加的14部电影是特殊的电影,是3D或IMAX电影。我觉得这些电影第一全世界产量不高,第二我们国家这种电影院少。国家每年是进口20部影片,原来分账是13%—17.5%,现在提高到25%。中国人别害怕,中国人最大的能耐是包容,什么都可以进来,都可以包容。”

提及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对未来的展望,张会军说:“中国电影产业存在一些问题。第一、电影院少,有很多片子没有上是因为没有电影院来上映,所以票房上不去;第二、法律不健全。对电影产业的保护不够,包括版权的保护,对摄制组的合同、各种保险等方面不够严谨;第三、票价过高;第四、没有从业人员准入门槛。”

对于有人说中国电影剧本的原创力不够,张会军表示:“这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我们缺少对原创的保护。我们学校有两个学生写的故事被美国人花了100万美金买走。这说明,其实我们的原创力不差,但是法律不够。对电影的版权对故事的保护没有。”另外,中国电影产业中的有资金进来,但是体制和机制不够健全。中国电影过百亿是近年三年的事情。将来任重道远,

关于电影产业的未来,张会军非常看好。他说:“随着国家对文化产业的重视,随着在电影产业方面的法律的逐步健全,中国的电影将来会非常好。现在,中国电影产业有资金进来,中国电影过百亿是近年三年的事情。将来任重道远。我本人特别看好小成本电影,例如《失恋33天》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它可以在网络上做宣传,可以卖给电影频道、数字院线,还可以卖DVD等,票房也取得很好的成绩。”

身为北京电影学院院长的张会军,在谈到新形势下电影的教育问题时显得很兴奋:“早在十几年前,北京电影学院就开始借鉴国外的教育有益的经验,我们给学生多加些选修课。比如,学导演的也让他学表演,听些表演、编剧、制片的课等等,使学生一专多能。我们的经验是,第一、注意专业化和精英化的结合;第二、紧密和产业联合,不只讲书本上的东西,让学生知道在电影产业方面中国缺少什么东西、第三、强调学生的动手能力。学生上学期间就让他们拍很多东西,多拍不同类型的片子,例如喜剧、传记、战争片、武打片、青春片、励志片、惊悚片等。”

张会军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北京电影学院在2011年美国所做的全世界综合大学排名中名列第三。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