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中国会在内陆建核电站吗?
2012-03-11 14:14 作者:本社记者 姚贝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召开有关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的记者会。

在回答美国之音记者的问题时,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委员介绍说,福岛事故发生之后,中国国务院发布了“国四条”,其中一条提到要对国家目前正在建设、正在运行的核电和核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大检查。到目前为止,共计发现了14个方面的问题, 这些问题,有的已经完全解决了,有的正在解决中,有的已经列入三年改造计划中。

王委员判断,中国政府会在今年恢复核电站项目的审批。

谈到人们对中国在内陆发展核电站安全性的担心,王委员回应道,中国的内陆,尤其是华中地区,也就是湖北、湖南、江西地区,一次能源匮乏,迫切需要发展核电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内陆核电站的设计标准和沿海核电站的完全一致,其排放标准会有更加严格的约束和要求。他说:“我们核电业的所有人士都认为中国内陆必须发展核电。”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补充说:“我给大家两个小数字:美国现在有104个反应堆在运转,其中100个在内陆,只有4个在沿海。2月9日,美国核管会(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在34年以后第一次批准建立新的核电站,两个反应堆建在佐治亚州。上个月我在美国,就问了这两个核电站建在什么地方?是内陆还是沿海?回答是建在内陆,在湖边上。”

目前全世界有8台机组正在建设当中,其中4台建在中国,4台建在美国,这是世界首批采用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AP1000技术)建设的核电站,具有极高的安全标准。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