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为什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从县级医院开始?
2012-03-11 14:11 作者:本社记者 姚贝

3月10日上午在梅地亚中心举行的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列席的6位新闻发言人都是在2011年参加全国政协“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情况”观察活动的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回答记者的提问,解释了为什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要从县级医院开始。

目前公立医院的管理涉及到多个部门,要把这些部门的职能整合起来需要很长的过程。因为这些原因,在大医院推进起来有难度。但县级医院主管部门相对比较单一,基层部门之间的协调比较容易。

另外,公立医院改革的核心是补偿机制改革,这方面县级医院和大医院有共通之处,所以我们先通过县级医院的推进,尤其是补偿机制的改革,收到好的效果的话,再逐步扩大到公立医院,边试点边改革。

王执礼委员呼吁,公立医院机构要改革,国家得增加投入, 但也可以采取多途径利用社会资本,比如,有人或有一些企业愿意做慈善事业,就给他机会。民间资金,社会资本加政府投入,就能把事业干得更好。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