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梅葆玖:用动漫来培养青少年京剧爱好者
2012-03-11 11:31 作者:本社记者 张桦

自2007年开始,京剧艺术大师、全国政协委员梅葆玖尝试合作国内首个以动漫形式传播京剧的漫画作品——京剧漫画《梅兰芳》。该作品由他担任艺术总监,由国内著名青年漫画家林莹主笔绘制。漫画故事剧本是根据梅兰芳生前亲述的传记《舞台生活四十年》进行改变创作,记录了从少年时期的梅兰芳学艺成才,直到新中国成立发展的历程。2011年底共出版发行漫画单行本3卷,取得上千万人次传播的社会效益。

据梅葆玖称,迄今为止京剧漫画《梅兰芳》发行漫画图书15万册,互联网点击率超过1000万人次。在针对青年读者的漫画杂志《最漫画》连载期间,共有数百万读者传阅了该作品,有超过10万人通过博客或来信的方式反馈并讨论了该作品。该作品在创作过程中先后荣获“金龙奖最佳插画奖“、”中国漫画奖特别贡献奖”两项漫画行业内最高殊荣,之后又荣获“上海市动漫扶持计划最高扶持奖”、“上海市委宣传部重大文艺项目奖”两项上海市级最高奖项,成为2011年度,青年动漫读者中最受推崇的一套漫画图书。

京剧漫画《梅兰芳》中真实还原了大量京剧艺术特性,对舞台、服饰、戏路等均有细致刻画,自图书发行以来,不仅培养了青少年读者对京剧艺术的兴趣和热爱,还让不少原本并不看戏的年轻人也开始走进戏院,认真而耐心地品起戏来。梅葆玖还发现不少老戏迷也陪着他们的儿孙们一同翻阅漫画书,在《老年人之友》杂志社连载了部分《梅兰芳》漫画内容,也得到了大量老读者的好评。他们要求杂志社增加连载篇幅。连他的弟子中,年轻一代如梅兰芳京剧团的谭娜和上海京剧院中的田慧都成了漫画《梅兰芳》的铁杆粉丝,她们甚至亲自传授作者梅派戏的表演,让漫画画的更精彩。

说到这儿,梅葆玖非常高兴:“剧漫画《梅兰芳》的创作初衷来说,该作品已远远超越了预期传播和发扬京剧漫画的目标,是近年来我觉得在京剧文化传播上做的甚有成效的一件事情。以动漫作为面对广大青少年的主要文化娱乐内容,对于传承和发展中国非物质文化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京剧漫画《梅兰芳》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带动了一批京剧爱好者到剧场看戏,使得我非常兴奋。”

但是,梅葆玖认为这还远远不够,他希望京剧漫画《梅兰芳》成为一个发展我国自身动漫事业的一个契机,吹响有组织、有领导、有市场、有创意的中国崭新的动漫产业的进军号。而以《梅兰芳漫画》的成功,作为进军号的第一次号角,梅葆玖认为这是对他的鼓励,“我父亲在九泉之下也会为此感到欣慰,希望以此完成他中国终身传播发展中国京剧的遗愿。”

为此,梅葆玖提议,文化部联络上海有关京剧漫画《梅兰芳》创作的单位,将国粹京剧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以更丰富的动漫形式(包括:电视动画片、动画电影、动漫舞台剧、新媒体动漫等等)进行深度开发和传播,结合上海的动漫产业优势,打造真正的国粹动漫精品佳品,扩大在青少年中的收益群,树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时代传承者的风向标,带动生、旦、净、末、丑各行当、各流派的代表作,让青少年有充分的选择,一步一步地走进京剧的王国!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