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冯骥才:寻找文化强国新定位
2012-03-11 11:28 作者:本社记者 李媛

两会期间,“文化强国”作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终极目标,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近几年来,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致力于城市保护和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作,完成从文艺家向“社会活动家”的角色转换。他对“文化强国”有着这样的见解:文化强国是一个目标而不是一个理想,文化强国必须有具体的内涵和标准。

“我认为文化强国首先要有一个清晰的国家文化形象。由于历史文化原因,我们是一个文化大国,在这一点上我们很骄傲,但是这是历史创造的。未来的文化强国是我们的目标,是我们的追求,对于未来文化强国的形象我们也应该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应该有一个鲜明有力的为我们公民所自信的文化精神。”

“我们需要有一大批深入人心的时代经典被创造出来,任何国家和民族在文化强盛时都有一大批作品支撑着。”他说,“我们要有一个真正能成为国民经济支柱的文化产业。我对文化产业有一个看法,我觉得对于产业来讲一定要追求经济收益的最大化。但做的既然是文化产业,文化本身是精神性的,要担负传播真善美的责任,不能唯利是图,而是要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

“我们要建成一个高素质的、文明的社会,既有物质文明又有精神文明。在这种品质下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文化强国。”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