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单霁翔:文化服务也是民生
2012-03-11 11:24 作者:本社记者 李媛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今天强调文化设施也好、强调文化建设也好,确实要考虑到地区的差别。我接触比较多的工作是博物馆领域和文化遗产保护。在博物馆领域普遍地实现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在这基础上又实现了博物馆免费对所有公众开放。但是在西部以及老少边穷地区,确实还有很多人在享受文化方面与东部地区以及大城市里面的人们是有差距的。”

现在,国家给东部地区文化补助是20%,中部地区补助60%,而西部地区补助80%。比如甘肃、四川每个省博物馆免费开放的补助都达到了1.6亿到1.8亿元,使大量的资金真正补到这些需要博物馆文化的人们身上。

“我认为,文化事业也应该像医疗、住房、交通一样,是民生事业,并且是更重要的民生。如果有这样的理念的话,那在文化的投入、文化设施享受的均等化方面也可能会有不同的思路。”单霁翔说。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