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在危机中寻找新天地——欧债危机给中国出口企业的启示
2012-03-10 13:47 作者:本社记者 姚贝

全球一体化使地球成了一个村落,在享受越来越便利的联络沟通的同时,人们也在承受“牵一发而动全身”所带来的连锁反应。从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到2009年希腊债务问题引起的整个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中国作为世界一员,毫无疑问地被波及和影响,尤其是在出口方面。

出口只是一条腿

欧盟目前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对欧盟出口约占中国出口总额的20%,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元区经济整体下行,必然影响中国出口形势。

去年10月,在被视为“中国外贸风向标”的广交会上,多个出口企业表示欧债危机使产品订单减少。欧盟市场占据了浙江鸿友压缩机制造有限公司海外出口总额的4成以上。该公司经理王杰峰表示,自2011年初以来,公司来自欧盟地区的订单量少了1成多,与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的客户也失去了很多生意往来。

由于新船订单的一半差不多都源自欧洲,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大连市造船企业已经开始感受到了订单缩水的压力。“过去几年间,工厂每年交工30多艘船,而去年接到的订单不足10艘;船价也已经跌破成本价,订单量的降幅达80%。合同签完了也不生效,交船期常常一推再推。几年前,船东都是求着我们造船,首付就能交足全款的80%,现在首付能压多低就多低,有的只有10%,条件十分苛刻,风险也很大。”

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指出,中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期,不能过度依赖出口,外需的回落,反而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中国实现向内需和消费型经济的转型。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认为,目前的形势不断提醒我们,中国的企业贸易要作到多元化。自金融危机开始以来,对美国、欧洲和日本三个区域的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百分比不断下降。“两条腿走路”的企业,才不容易在出口这一棵树上吊死。

企业要练内功

同样是出口企业,广东凤铝铝业有限公司海外营销公司经理龙海鸣却说,由于凤铝的铝制产品是较为高端的产品,欧债危机对公司产品出口欧洲的影响相当有限。大连的造船企业中高附加值船型并未受到太大冲击,而低排放、低油耗的船型正在成为市场的“宠儿”。

与外国人谈到中国的产品,人们最喜欢的形容词是“便宜”,可是随着劳动力、原材料成本的不断增加,中国商品的价格优势将越来越不明显。李毅中,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工业和信息化部长,在3月召开的政协会议上曾多次呼吁把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开发产品的品种上升到基本国策上来。他说,“没有品种质量就没有消费,没有消费就没有发展”。企业生产产品,自然希望有人消费,可是要增加人们消费的意愿,必须有吸引人的特点和过关的质量。iPad 人人都不觉得便宜,可是在经济并不景气的今天,排队购买的现象处处可见,新款还未入世,就有人翘首以待。

陈德铭在3月7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目前出口的产品主要是以中端为主。中国出口产品的70%以上是机电产品,60%多的出口产品是跨国公司以先进技术在中国制造的。中国仍然有一部分劳动密集的产品,但在世界同类产品中也是处于低端往中端走的阶段,个别产品已经走向高端。

1   2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