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人大代表建议出规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
2012-03-09 16:50 作者:李奕 刘祎 文章来源:中新网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复星公司董事长郭广昌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媒体见面会。在此次全国“两会”上,郭广昌提交了一份《关于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建议》和《关于制定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规定的建议》。

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税

目前,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了许多需要赡养农村老人的家庭,按照家庭为单位征收所得税,可以在社会保障力度不足的情况,加大家庭的社会保障功能。他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即在申报个人所得税时以家庭中夫妻双方共同所得进行联合申报纳税,申报时根据纳税人家庭中赡养、抚养、就业和教育等不同情况确定不同的扣除数。

鱼翅消费导致公共资源浪费

郭广昌的另外一份《关于制定禁止公务和官方宴请消费鱼翅规定的建议》同样引人注目。他建议,“应通过行政管理手段,禁止在公务和官方宴请中消费鱼翅。”在他看来,此举对保护海洋生态平衡、倡导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以及减少公务消费将产生深远影响。

郭广昌明确表示,鱼翅消费导致了公共资源浪费。由于鱼翅属于高价,公款消费在鱼翅消费中占据很大比例,增加了政府开支。在目前政府不断减少公车采购、公款旅游的大趋势下,有必要制定禁止公务和官方消费鱼翅的规定。并且,鱼翅营养价值不高,且对人体有害。据科学研究,鱼翅营养价值不高且难以被人体吸收利用,铅汞含量分别是欧盟标准的3.74倍和675倍,含量超标。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