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韩媒:中国两会“减税”成为焦点 民心所向大势所趋
2012-03-09 16:38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专稿:据韩国《亚洲经济》3月8日报道,“减税”成为了中国“两会”的焦点之一。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 明确提出,把“实施结构性减税”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中国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表示,“今年将从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等方面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近年来,由于中国税收和财政收入都在高速增长,国家财力逐渐壮大为减轻企业和民众税负创造了条件,中国大幅度、大范围减税的时机已成熟,减税是大势所趋。所以,“减税”成为了中国今年“两会”的一大热点。

根据中国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税收总收入接近9万亿元,达到89720亿元,同比增长22.6%。与此同时,财政收入首超10万亿元,达到了103740亿元,增长24.8%。两项指标远远高于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去年GDP 增速为9.2%。由此计算,去年中国税收收入占GDP的比重超过19%,税收增加速度远远超过了GDP的增速。

有关“税负是否过重”的质疑,中国政府方面表示,相较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的宏观税负并没有过重。据资料统计显示,2009年世界平均宏观税负为36.4% ,中国仅为25.3%,2010年中国的宏观税负也停留在26.4%。

中国政府应该借鉴目前的欧债危机,如何有效制定合理的税收体系,既惠及百姓又可以保持财政收入增幅将是中国政府的一大课题。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