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美媒:你限不住我 中国部长底气哪里来?
2012-03-09 16:37 作者:钟海之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图: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中新网3月9日电 美国《侨报》日前刊文说,正在参加中国“两会”的中国科技部长万钢6日发表的一番“豪言壮语”引起外界关注。在回答记者有关“美国对中国高新技术产品限制”提问时,万钢称“没有你能限制住我的东西。”历史也证明,中国人确实在一些高精尖领域“玩出了名堂”,而万钢的底气还来自政策对科技的支持。

文章摘编如下:

正在参加“两会” 的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长万钢6日发表的一番“豪言壮语”引起外界关注。在回答记者有关“美国对中国高新技术产品限制”提问时,万钢称“没有你能限制住我的东西,中国现在既然能上天、能下海,就没有造不出来的东西。”万钢还称,希望通过进口高新技术产品减少对美贸易顺差。

作为学者及工程师,万钢夸下如此“海口”,似乎与其长期崇尚的“科学精神”不符。但作为政府部长,万钢的话不仅及于技术层面,还多了一些政治宣示的味道。

长期以来,美国对华贸易处处设限,随着大选临近,参选人及其背后的政党、议员们更是频繁拿对华贸易说事。所谓贸易,说白了就是一种交换。而交换最讲求的就是对等,但美国有好东西却不卖,印点美钞就能轻松囤积他国的实体财富(比如中国产的日用消费品和其它发展中国家的矿产、石油等),买多卖少导致的结果必然是贸易逆差。

中国领导人一直呼吁美国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苦苦等待的结果是美国更严厉的贸易壁垒。随着中国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一旦中国决定走自己的路,美国引以为豪的高技术产品可能就会失去吸引力,甚至连其贸易政策都要发生动摇,这对美国来说可不是好消息——历史证明,中国人确实在一些高精尖领域“玩出了名堂”,没给美国人机会。

万钢的底气还来自政策对科技的支持。自 2006年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以来,中国的科技投入每年都递增,涌现了一大批互联网巨头企业,在新能源、电动汽车等行业也孕育着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的力量……

当然也应看到,中国的科技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如科技论文数量虽排名世界第二,但产学研结合并不紧密,科研经费使用率低,自主创新能力与发达国家存在很大差距等。这也是“两会”上科技界代表、委员特别关注的话题。

人们期待,部长说话有底气,更有决心和办法去解决问题。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