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欧洲时报:应对贸易战 中国须两手准备
2012-03-09 16:34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3月7日上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北京梅迪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就中外贸易等问题答中外记者问。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中新网3月9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9日刊文说,美国众议院3月6日通过一项关税法案,旨在对中国等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对中国而言,在2012年这样一个“世界大选年”,又适逢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除了应对、化解可能的贸易战之外,中国还需要在自身发展上多下工夫。这其中,降低外贸依存度,扩大内需市场,是重中之重。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众议院3月6日通过一项关税法案,旨在授权美国商务部继续对中国等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此前一天,该法案已获得美国参议院一致通过。有分析认为,如果此法案生效,可能触发中国采取报复性措施,引发中美之间的贸易战。

美国做出此举,正值中国“两会”召开之际。对于这个“来之不善的礼物”,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答记者问时表示,美国国会通过的这一法案,不仅不符合国际规则,也不符合美国的法律。他同时强调,中国遵守的是世贸组织的规则,没有义务去遵守某一个国家超过这些国际组织规则的内部法律和规定。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都肩负着稳定世界经济的重任,通过贸易战的方式来解决争端,将是全球经济无法承受的。在这一问题上,中国曾多次表明态度——坚决反对任何助长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希望以更加理性的方法妥善处理贸易摩擦。然而,美国作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肇始国,不仅不深刻反思自身经济问题,反而在损人不利己的贸易保护主义道路上越陷越深,实在令人遗憾。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法案从2月29日起草提交,到3月6日国会两院通过,仅仅历时一周。这在美国两党政治中并不常见,也显见在大选之年,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都想在中国问题上显示出强硬态度,以获取更多选票,而进行贸易保护往往是其中能够迅速见效的手段。

美国方面无法超越选举政治,一直是中美贸易乃至中美关系无法在现有基础上再进一步的重要原因。自去年以来,美国政客们打“中国牌”的做法比比皆是:拒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不断指责中国抢走了美国工人的就业机会,对多项中国产品展开贸易调查,甚至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签署命令,要求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内设立跨部门贸易执法中心,职责包括调查中国等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

对中国而言,在2012年这样一个“世界大选年”,又适逢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性,恐怕还要面对诸多类似美国做法的行为。因此,除了应对、化解可能的贸易战之外,中国还需要在自身发展上多下工夫。这其中,降低外贸依存度,扩大内需市场,是重中之重。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面对持续疲软、风险加剧的外需市场,中国开始注重刺激国内消费,陆续试点了一系列刺激政策。而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明确指出“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是今年工作的重点”。

面对金融与经济危机,不同的国家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如果说美国将重振对外贸易作为手段之一,那么中国则侧重寻求扩大内需市场。只有尽快完成这种调整,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再发展,也会让中国在贸易战中居于有利地位。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