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民企呼吁打破行业垄断
2012-03-09 12:52 作者:本社记者 张学英

“中国经济生活中最大的问题就是垄断,国民不能同等待遇。需要深化经济体制内的改革。”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王健林在两会上表示。他希望今年出台落实民营经济36条细则,能真正使多种所有制经济实现待遇平等。

自从2010年5月“新非公36条”出台以来,便被各地寄予疏导民间资本的厚望,但由于国家层面的细则迟迟没有出台,导致民营资本在试图进入一些垄断行业时难以打破“玻璃门”。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段与民间资本密切相关的提法——“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垄断领域。”对此,王健林委员表示,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像能源、电信等,民间资本的量很充足,至今进展不顺,有一些体制机制上的原因,比如民间资本和国有资本的不对等关系。

全国工商联常委、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总裁左宗申表示:“我们一直在谈‘玻璃门’,却从没讨论过国有企业哪些领域是不该进去的。比如像石油行业,流通领域允许民企进入,民企能够经营加油站,却无法拿到货源,受制于人。所以,我认为,即便开放了这些领域让民企进入,也不能真正实现有效竞争。现在的关键问题是,政府应该从宏观战略层面角度去思考国企的自身使命是什么,定位是什么。”

自2005年国务院出台的“非公36条”以及2010年的“新36条”以来,都明确提出鼓励、引导、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铁路、通信、能源等垄断性行业,但由于缺乏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限制的条件太多,“玻璃门”现象随处可见。

王健林说:“如果新国36条细则能够出台,那对于民企来说真是几十年一遇的难得的大好发展机会。”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