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陈锡文:土地制度改革要把握好三条原则
2012-03-09 10:17 作者:本社记者 张 桦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总理报告中也特别强调了农村改革要进一步深化。他认为,加大农村改革首先要进行土地制度改革。

陈锡文说,中国的土地制度存在很多问题,从各方面反映,征地制度实际成了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渠道。去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总额是3万3千多亿,比前年进一步增加。然而,农民在征地过程中的财产权益受到非常大的损害。目前,征地制度不改革的话,无论是土地资源还是农民的财产权益都很难守住。总理在报告里也讲,起码对农民基本土地征收要做调整,实际上涉及到有些法律要修改。

陈锡文认为土地制度改革要把握好至少三条原则:一、土地是农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土地再怎么改革,耕地数量不能下降;二、要保护农民的财产权益;三、国家一直强调土地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窗口,如果土地改革变成擅自增长建设规模,那么宏观调控就全乱了。

(责编 朱虹)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