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我国粮食供应形势依然严峻
2012-03-09 10:14 作者:本社记者 张 桦

“农业生产不能放松。”多年从事农业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说:“这几年连续的农业增产、农产品供应增加,对于我们应付金融危机、对于战胜各种挑战,发挥了基础性的重要作用。粮食连续八年增收,历史上是没有过的,而且今年迈上了新台阶。”

在陈锡文看来,目前农业形势很好,但是面临的任务很艰巨。去年是历史上难得的好年景,除了极个别品种,重要的农产品没有一样不增产,这是很少见的。“但是,去年我国重要农产品进口数量依然不少,例如,粮食、植物油、糖料、猪肉、奶类都进口,在这么好的大丰收年景中,最基本最重要的农产品还必须进口,这说明形势很严峻。这也反映出,八连增还不能满足,说明农业供给能力的提高,明显赶不上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需要。我们还要加大农业供给的力度,不然缺口会越来越大。”

陈锡文说,有的品种进口比重量大,会对国家的经济安全不利。大豆是从美国、巴西、阿根廷三个国家进口,其中,美国进口量超过40%,如果这些个国家因故提供不了中国所需进口量,问题就大了。同时,陈锡文指出,进口量越多,价格越受国际市场影响。这几年进口粮食价格涨幅明显高于国内同类产品价格涨幅,去年进口的大豆和前年相比,每吨价格上涨33.9%,比国内涨价幅度大得多。植物油每吨价格去年进口比前年增长了23.8%,棉花每吨上涨 41.2%,由于每一样进口价格都高于国内市场价格,这个市场就很难调控。

为此,陈锡文委员建议,“这个问题,需要认真对待。就像中央提出的,要保护好重要的耕地资源,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促进农业的科技进步,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才能使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供给能力不断增加,在经济上有更强的自立性。粮食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责编 朱虹)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