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政治协商:一种独特的中国式民主 ——全国政协委员李君如细说政协制度
2012-03-09 10:06 作者:本社记者 姚贝

 

政协发挥作用的一个案例

千岛湖位于浙江省内,源头是安徽的新安江,水质非常好。但由于工业化发展的原因,湖水出现了污染。2010年,全国政协人口和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了对千岛湖和新安江水资源保护问题的专题调研。调研结果表明,目前湖水的水质虽然还是高品质的,但如果不重视,会重蹈滇池和国家其他湖水资源的悲剧。

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批给了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的有关部门去进行调查,结果证明政协的意见是正确的。但是政协没有到此止步,2011年又进行第二次进行调研,看落实情况怎样,并于当年11月8日,由全国政协的人口和资源环境委员会出面,在京召开了“千岛湖水资源保护对口协商会”,邀请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7个国家部委和浙、皖两省领导出席,大家面对面地协商解决问题。

一开始安徽浙江两省互相埋怨,但最后形成共识,帮助国务院通过了一个千岛湖治理方案。很多时候,政协出面牵头,就多了一个协商解决问题的平台。2011年,新安江上游地区建设污水处理厂等环保基础设施所需的3亿资金已经到位,两省和周边的老百姓都非常高兴。

“人大有立法权,政府有行政权,政协没有什么实际的权力,却可以通过民主协商的形式,让事情涉方得出一个都能接受的结论。”李君如总结说。

2006年中央出台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协职能,2011年把政协协商职能写入了中办发第16号文件。这两个文件下达以后,各地党委政府进一步重视政协组织和协商民主。其中,广东省通过决定,党委做重大决策之前,都要经过政协协商。江西省也通过文件,将政治协商纳入地方决策程序。“过去是,决策前应该协商,现在是决策前必须协商。没经过政治协商,党委不研究问题。”李君如说。

为什么是多党合作不是多党制?

“多党制是竞争性选举,党和党之间是竞争关系。我们的多党合作是通过协商民主把大家组织起来。共产党是执政党,其他8个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所以,中国共产党和8个民主党派不是执政党和反对党的关系,而是执政党和参政党的关系。”李君如解释了多党制和多党合作制的区别。

民主党派怎么参政呢?中央的文件规定,民主党派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在重大决策前,共产党都要和各民主党派协商。每次全会前,中共中央要召集民主党派领导人协商。所有的文件都会事先让民主党派讨论,包括每次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是最高层次的参政。”李君如认为。

另外,政协也是一个各个党派共同工作的机构,是实现民主参政的平台。李君如说:“这届政协更加利用这个平台,进一步开拓协商民主各种渠道。比如,上一次会议,我们研究文化的发展,政协委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然后交给中共中央进行决策。政协在研究的时候,除了政协委员,还邀请了不是政协委员的一些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如文艺工作者、文化工作者等。去年,政协也重视网络上的民意,通过讲坛、对话,与网民沟通意见,提出来供政协委员参考。政协不光是政协委员和党中央、国务院协商的机构,也是老百姓参与的一个政治协商的渠道。”

政治协商是中国文化的产物

所有的政协委员都是由他们所在的党派或人民团体协商推荐产生的,不采用选举形式。全国政协的人员构成有明确规定,中共的政协委员人数不能超过40%,非中共委员要确保60%。

“在中国的政治构架中,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核心,政协总体上讲也是党领导的,但在政协34个界别里面,中共只是一个界别。所以,他是执政党,但是他非常真诚地推进人民民主,并不是想要搞独裁专制。”李君如说。

李君如认为,政治协商制度的产生,源于中国重视协商的政治文化。协商,既能考虑到各个方面的利益,又能求同存异,形成共识,避免了对抗和分裂。

“中国早期的部落联盟首领尧,在年老需要寻找接班人的时候,就召集各部落的领袖来协商。大家都发表观点,分析各个部落里优秀的人才,最后推举出德才兼备的舜。舜也是这样找到了他的接班人禹。所以,人民协商民主之所以会在中国出现,会在国共两党的协商中提出来,不是很简单的政治选择的结果,而是有非常深刻的文化背景的。”李君如说。

   上一页   1   2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