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王国发呼吁保护黑土地资源
2012-03-08 16:33 作者:本社记者 张桦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原主席王国发十分关于黑土地资源问题。他认为,东北是一个大富饶的黑土地带,但是,这几年因为实行家庭生产联保责任制以来,很多农户不养地就是靠化肥,所以很多土地遭到破坏,黑土层从过去的60-80厘米减少到30厘米。如何种地养地,实行农家肥,是迫在眉睫的问题。各种原因导致黑土地面积越来越小,质量越来越差。所以王国发委员强烈呼吁,国家采取措施保护我们这块黑土地资源。“这是良田,全国十个产粮大县,吉林就占了六个,特别是榆树产粮大县榆树的产量在65亿斤,都是源于黑土地肥沃的土壤,因此从民族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应该保护它。”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协原主席王国发

同时,王国发认为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已经实施了几十年,现在急需更新。“过去都在大跃进时期搞的,网格也不大,树林老化严重。希望国家彻底改造‘三北防护林’,这不仅对防风固沙有好处,还对黑土地的保护有益处。”

(责编朱虹)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