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全国政协委员黄维礼:应加强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
2012-03-08 10:11

在本次全国政协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省质监局局长黄维礼建议,随着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逐渐接班交替,要做好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

黄维礼说,以我省为例,根据省侨办最新一次组织的以海外重点人士及新生代优秀人才为重点的侨情调查显示,华侨华人新生代数量明显增长,发展区域不断扩大,层次明显提高,社会影响日益增大。新一代华人社团功能与范围不断拓展,相比老一辈,他们更注重专业合作与交流,具有联谊、救济、维权和学术交流、经济合作等综合性功能,更注重寻找提升、互赢的平台。虽然这几年来在加强侨务工作基础建设、海外联谊工作、海外华文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传统的侨务工作方式方法手段较单一,平台缺乏,发展空间有限。

 维礼建议,整合各涉侨机构的力量,积极探索并创新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积极组织一些契合青年人性格特点和生活背景、直接面向华侨华人新生代的活动,引导和推动华侨华人新生代加入促统社团;“招财”、“引智”,积极鼓励华侨华人新生代返乡创业、共同发展;巩固既有基础,做好服务工作,加大依法护侨力度。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