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郑州宇通汤玉祥:让“校车安全”长治久安
2012-03-08 10:09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汤玉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保障学童安全,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辆“钢筋铁骨”的车辆,实际上学童交通安全是个系统工程,只有建立系统性的法律法规、车辆运维管理、司乘人员培训体系等,才能让校车安全的跑起来,保障学童安全的长治久安。”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玉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作为首位倡导校车专用化的全国人大代表,汤玉祥代表在去年两会上提出《关于大力推广使用专用校车的建议》,该议案从校车专用标准、校车管理主体、配套管理制度、运营主体四方面剖析了校车现存的问题,并倡导将校车专用化纳入“义务教育”。时隔一年,在校车安全管理问题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际,汤玉祥代表再次围绕校车安全和运营,提出《关于建立健全校车运营法律法规,加快校车融入学生生活的建议》。
在新的议案中,汤玉祥代表指出了当下校车发展中所面临的四个问题:校车相关法律法规制度还不够完善,购买校车的资金筹措还没有具体政策指引,校车的运营组织还不够专业和科学,校车文化建设和公众意识有待加强。
实际上,汤玉祥代表提出的问题,正好对接了民众关心的问题。在民意调查中,不少公众关心:提高校车安全标准后,如何防止一些学校以“停开”而了之?如何解决落后地区无钱投入校车服务的问题?如何避免“校车安全”成为短期“政绩工程”?如何探索建立校车投入和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
过去的一年,校车安全刺痛了全社会的神经。教育部曾做过一个“中小学生上下学出行方式的调查”,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全国中小学校共有在校学生1.8亿人,有接送中小学生及幼儿上下学车辆28.5万辆,其中符合标准的校车2.9万辆,仅占10.32%。换句话说,平均6428名中小学生才拥有一辆专业校车。
“要通过中央、地方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使校车成为学生安全的流动校舍,为孩子们建立起安全无忧的绿色通道。”温家宝总理提出,把校车安全问题纳入法制轨道,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今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这是校车安全管理问题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目前,《校车安全条例(草案)》意见征求工作已经结束,校车安全将真正纳入法制轨道。
由财政负担校车不应成为难题
在去年两会上,针对不少代表提出的校车问题,教育部的回复意见是,财政投入不足是难以开展校车工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在全国范围内为学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儿童购买校车,政府需要投入3000亿元的预算,且一年的运行、维护费用为1500亿元,总共需要4500亿元的投入。
这份回函等于间接否定了汤玉祥代表将校车专用化纳入“义务教育”的意见。但汤玉祥代表坚持认为,校车购买经费应该由财政来负担,可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分担,多方筹集,国家对校车的补贴政策和标准应尽快出台,并适时发布对地方财政补贴的指导意见。
汤玉祥代表说,目前客车企业做的校车,售价为20万~40万元。对比来看,现在普通的民用大客车平均售价都在40万元左右。从性价比来说,是适应中国目前市场状态的。“如果一定要往下走,只能有一条路,就是降低配置成本和安全性能,这又明显不符合我们做校车的初衷。所以如何保障校车资金的来源?怎么来运作?的确是整个社会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类似财政补贴这样的支持政策,主要就是资金来源的问题。因为校车具有某种福利性质,越是没钱的地方,反倒越需要校车。”汤玉祥代表说,现在校车最迫切的需求是在县乡村,县乡小学由于合校、并校,上学的距离变远了,而且县乡的路况差,很多是混合交通。
他说:“城市的孩子还有城市公交系统,农村的孩子连公交都没的挤,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最需要校车,但这些经济落后的地区,肯定买不起车。所以校车的问题需要真正系统化和体制化的解决,纯市场的方式可能不是一个最理想的方式,那就用半市场,或者更恰当的方式来解决。”
汤玉祥代表还大力呼吁提高校车司机的素质和待遇,“美国的校车司机是公务员,要求具备较高的技术和事故预防能力,其待遇要高于一般的驾驶员。我相信,只要把待遇提高了,由财政支出这部分费用,会有很多人来做这份工作,这也更有利于保障学童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两会上,有关财政负担校车经费问题,已经有了具体的方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说,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4%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中,已经包含了校车经费。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起草校车经费的条例,很快就会出台。据了解,发改委正在牵头草拟文件,包括各个单位事权分配的界定,还有财政保障的措施。
制定“高标准”有利于社会进步
2010年7月1日,我国首部专业强制性国家标准《专用小学生校车安全技术条件》正式实施。参与标准制定的宇通校车推出了第一款独具特色的长头设计,被戏称为“大鼻子”。 这种设计会在发生正面碰撞时,能够最大限度吸收撞击能量,有效增强校车安全性能。
这是宇通参照美国标准,在中国客车业推出的第一款“大鼻子”校车。在汤玉祥代表看来,在运行的车辆很多不符合安全标准,即便是现在销的校车产品,也不排除有一些实际上达不到基本要求,安全方面存在隐患。
汤玉祥代表表示,目前已有40多家企业的近200种校车产品被列入公告。这是校车带给客车行业的一种机遇,却也有导致校车泛滥的风险,一方面给校车规范化管理带来难度,另一方面也为恶性竞争留下了隐患。为了避免以上问题,国家应对校车生产企业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有很多东西不完善和不成熟,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不希望校车标准订的不合适,造成学生没车坐,但标准绝不能有硬伤。”汤玉祥代表说,宇通的第一台校车产品参照的就是美国标准,因为当时中国没有标准,说宇通“绑架”校车标准没有依据。
“美国推广校车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什么亏都吃过了,我们为什么不能借鉴他们的先进经验?不只是校车,从食品安全到环境保护,各行各业都应把标准定得高一点,这样才能拉动社会的进步和提高。”汤玉祥代表说。
记者了解到,在美国等发达国家,校车在保障校园安全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数据显示,美国校车事故发生率是所有交通工具中最低的,安全性是轿车的40倍,是其他公路车辆的9倍。美国专用校车不但拥有超高的安全性能,而且立法完善强制乘坐,由政府推动形成了规范化的校车管理运营模式,政府财政对校车也有着大力支持。这些都成为美国专用校车成功运营的保证,也是美国校车事故率低发的保障。
不久前,宇通发布了一套校车专用的车联网系统,这套系统主要具备学生上下校巴及车上情况监控、司机行为和驾驶习惯监管、智能报警、黑匣子记录、图像监控、录像记录等六项功能。它通过安装在汽车上的多媒体系统、(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安全监控系统,可以对车辆的行程和位置进行监控,可以说为校车安全上了双保险。
其实,在提出这一议案时,汤玉祥代表不仅感到责任重大,同时也深感欣慰。与去年两会相比,“校车安全”的议题明显浓墨重彩,这不仅反映在今年地方两会上,“校车”在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被提及,也反映在全国两会上,“校车安全”是代表委员们议案提案的重头戏。
“校车问题就是对儿童的生命认识问题。如果真正重视下一代的生命安全,就应该切实解决这个问题。”汤玉祥代表如是说。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