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韩媒:关注中国调低经济增速目标
2012-03-08 09:57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金敏国):近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下调为7.5%,韩国舆论对此高度关注。

韩国《中央日报》6日在报道中援引韩国经济专家的分析指出,中国政府去年制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8%,但实际增长率为9.2%。在2001年以后,中国经济增长率从未低于政府的目标值以下,中国政府公布的目标值通常是很保守的数字。报道还说,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与以市场为中心的西欧经济有所不同,具有自己的独特性,政府的政策在市场中起主导作用。

此外,据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分析,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下调1%,韩国经济增长率将会降低0.4%,韩国出口增加率也将减少1.7%。因此,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增长陷入停滞的情况下,如果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动力也减弱,那么这必将给韩国经济的增长带来不利因素。同时,另有韩国经济学家指出,中国的宏观经济政策正在向产业结构调整和扩大内需转变,随着中韩自贸协定的推进,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很可能给韩国企业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