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任启兴:国人饮食陋习亟待改变
2012-03-08 08:43 作者:本社记者 张桦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人口资源委员会副主任任启兴对浪费现象深恶痛绝。“大量触目惊心的事实无可辩驳地表明,浪费已成为我国一大普遍而又严重的社会问题。”任启兴说。

仅以饮食为例。有人说“中国是餐饮最浪费国度”,一点不为过。全国政协常委、中科院院士武维华在2006年至2008年对大、中、小三类城市共2700桌不同规模的餐桌中剩余饭菜进行分析表明,我国一年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分别是800万吨和300万吨,至少倒掉了2亿人一年的粮食!对武汉某大学调查表明,学生倒掉的饭菜约为总量的1/3。据此推算,全国大专以上在校生每年倒掉了约1000万人一年的食物。武维华说,“如果加上集体食堂、个人和家庭的浪费以及粮食储藏和运输过程中的浪费等,全国每年浪费的食物总量估计可养活2.5到3亿人!”

惊人的浪费,加重了本就奇缺的耕地的承载力,也直接导致了地沟油的泛滥,更对不起尚未解决温饱的4000万绝对贫困人口以及2.7亿低收入群体!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以及人口增加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粮食消费需求呈刚性增长,而耕地减少、水资源短缺、气候变化等对粮食生产的约束日益突出。

为减少浪费,尤其是饮食陋习中的浪费,任启兴委员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大力弘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文化传统。“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就是说节约是美德中的最大美德,奢侈是邪恶中的最大邪恶。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然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要面子、上档次、讲排场、比阔气等饮食陋习造成触目惊心的浪费。浪费,决不是文化,而是糟粕。因此,要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建设节约文化、倡导节约文明,居安思危,从今天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让节约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风尚。要从小孩子抓起,培养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观念和习惯。

第二,遏制公款吃喝浪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关于“社会上哪些方面的浪费比较严重”的民意调查,公众评出的前三名分别是:公款吃喝、公车滥用和城市道路反复修筑。92.6%的人首选“公款吃喝”。从中央到地方,“管嘴”的文件和制度出了很多,然而公款吃喝的嘴还是没管住。在一些地方,公款吃喝愈演愈烈,档次越来越高,胆子越来越大。“不名贵不显尊重”、“不丰盛就没面子”、“不剩下不显大气”, 什么贵吃什么,什么贵喝什么。公款吃喝浪费,不仅浪费了宝贵的粮食,而且对败坏社会风气有一种导向作用。最为重要的是,不仅仅浪费了纳税人的钱财,而且容易导致民心丧失。因此,建议国家采取综合有效的措施,遏制公款吃喝浪费。

第三,加强遏制浪费的法制建设。制止浪费,既要采取思想观念教育、行政处罚、经济制裁等必要的手段,更要运用法律武器。建议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对“浪费与节约”问题的专题研究,对浪费问题进行会诊:对浪费产生、存在和发展变化原因及其危害做出深刻分析;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反浪费法规,用发展的强制力遏制浪费,推动节约。

第四,建议政府成立遏制浪费执法监管机构。浪费之所以无节制的漫延,其中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没有法律的强烈制约,二是缺乏有效的监管和处罚。公款消费,浪费的是国家财产,个人不心疼;而私款消费,人们认为浪费的是自己的钱财别人管不着。殊不知,不管谁浪费,都是浪费属于大众共有的物质资源。建议在立法的基础上,成立遏制浪费执法监管机构,对浪费现象进行广泛有效的监管,并依法进行制裁。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