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河南发展备受瞩目
2012-03-07 18:48 作者:文/图 本刊记者 曾平

3月6日下午,本刊记者来到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河南团举行开放日联组会,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来自58家境内外媒体的记者到会听取审议、踊跃采访、聚焦中原。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河南代表团团长卢展工主持审议。

 
3月6日,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联组会上,王保存、王刚、薛景霞、朱夏炎、李海燕、陈建生、姚忠良、许为钢、李红霞等代表围绕“三化”协调发展、破解“三农”问题、发展食品工业和职业教育、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文化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切实改善民生等问题作了发言,审议讨论气氛热烈。

卢展工在主持河南团开放日审议时,首先对媒体记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发展的关心关注,感谢大家用笔墨与镜头把一个发展中的河南呈现给世界。

 陈建生代表发言

卢展工说,通过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有三点深刻感受。一是来之不易、倍加珍惜。在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下,我国发展取得这样好的成绩,确实是来之不易,包含着全国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功劳和贡献,我们应当倍加珍惜。二是清醒忧患、责任如山。政府工作报告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对我们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科学分析,体现了清醒忧患。完成好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落实好报告提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解决好报告分析的矛盾问题,是我们如山的责任。我们要齐心协力做好各方面工作,共同肩负起应尽的责任。三是持续求进、务实发展。对河南发展、中原崛起,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去年国务院把支持中原经济区建设作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大举措,下发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正式把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这对河南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一方面,凸显了河南在全国区域经济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优势,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发挥区位优势、人口优势、文化优势、农业优势、粮食优势、后发优势,促进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另一方面,促使河南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特别是市场经济规律、区域经济发展规律来谋划发展、推动发展。贯彻落实好国务院《指导意见》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迫切要求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通过思想观念、方式方法、工作作风的转变来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我们要坚持持续求进,推动务实发展,以务实发展树立务实河南的形象。

 薛景霞代表发言

卢展工说,中原经济区是中原崛起战略的具体化,是中原崛起战略的载体。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核心任务,是持续探索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这条路子是在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干部群众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总结梳理出来的。新型城镇化,新就新在着眼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新型工业化,新就新在更加注重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发展效益;新型农业现代化,新就新在更加突出绿色生态安全、提高集约化标准化组织化产业化程度。这条路子是一条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已经为河南广大干部群众所接受,形成广泛共识,也有了一定的实践基础。要走好这条路子很不容易,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国家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有全省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中原经济区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卢展工欢迎记者们到河南采访。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