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尹蔚民:已连续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2012-03-07 17:33 文章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7日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就“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他在谈到企业和事业单位的退休人员待遇差别较大问题时表示,对待遇差这个问题,作为社会保险的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我们已经连续八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近几年每年的调整幅度都达到10%。

尹蔚民说,退休待遇差别的产生是因为现在退休制度不同造成的。我们国家在企业先行推开了社会保险制度,而且这一制度一直在完善并向前推进。但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的是与企业不同退休养老制度。这是两个不同的制度。这两个制度在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和调整办法等方面都是不同的,所以就产生了这种待遇差。

对待遇差这个问题,作为社会保险的主管部门高度重视。我们已经连续八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近几年每年的调整幅度都达到10%。在此基础上,注重向具有高级职称的企业退休人员倾斜,使他们的待遇水平在普遍调整的基础上又有所增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一突出的矛盾。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