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新农村建设的新问题值得引起重视
2012-03-07 16:43 作者:本社记者 张 桦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主席任启兴在小组讨论时提出,国家要高度重视新农村建设的新问题。

任启兴委员说,当前新农村建设发展很快,但很多新问题不容忽视。

第一,“三留守”问题(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或称“99、38、61”),这3类人口大约一亿多,是个很庞大的群体。

第二,农业副业化、农村空虚化、农民涣散化问题。由于农作物收入低,很多农民不愿种粮,农业成了副业,这会导致粮食供应不足的严重后果。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欠缺,导致精神空虚,农民迷信、赌博等现象严重。因此,必须重视农村的思想、组织、文化建设。搞好产业结构调整,搞好集约化经营,培养大批现代农民。同时,要解决好四个“两难”问题:一是进城的两难。很多农民进了城,但是受就业、子女上学等很多因素的影响,很难融入城市,而且并没有享受市民应有的待遇。二是农副产品价格两难。价格太低影响农业生产,太高影响群众生活。三是土地审批的两难。城市建设、经济发展需要占用大量土地,但不能逾越18亿亩耕地“红线”。四是房地产建设的两难。百姓要住房,但是房价总体偏高,进城的农民买不起房。诸如此类的问题,如果统筹考虑解决,将有利于推进城市化进程、有利于新农村建设。

第三,农村基层组织呈现涣散化趋势,有的农村干部不作为,甚至贪污腐败的情况在一些地方相当严重,直接侵犯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已经成为破坏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大因素,建议国家高度重视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第四,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高度重视政治体制改革。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视察之后的20年,改革的步伐还是比较快的,但从总体看,前些年快一些,这些年慢一些;经济体制改革快一些,政治体制改革慢一些。要注意防范“四个失衡”:一是权力失衡,就是权力高度集中、资源高度集中、审批高度集中。高度集中就容易滋生腐败,导致“缺位、越位、错位”的情况,导致以权谋私、权力寻租的大量存在。二是分配失衡。突出表现在收入差距过大,出现了富的越富,穷的越穷的“马太效应”。而且还出现了“代际遗传”,即“富二代、穷二代”现象。收入分配的两极化,已经和必将导致诸多严重问题。所以要尽快调整收入分配机制,形成“橄榄式”的收入分配结构。三是心态的失衡。四是生态失衡。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就必须加快政治体制改革步伐。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