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任启兴:要高度重视“城市病”的预防与治理
2012-03-07 16:37 作者:本社记者 张 桦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主席任启兴在小组讨论是提出,要高度重视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病”的预防与治理。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国家加快城市化是完全正确的,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当前,我国的城市化率在世界上并不算高,但是随着城市化步伐加快和城市人口的增加,一系列棘手的“城市病”如交通堵塞、就业困难、住房紧张、贫富分化、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空气、土壤、水、光污染等)、疾病流行、犯罪率上升等日趋严重。

任启兴认为,政策原因是主要方面。

一是对“城市病”的严重性没有引起足够重视。长期以来,一些人总是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待城市化,好像城市化的目的就是为了发展经济;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当成了“以经济建设为唯一”。对“城市病”的爆发缺乏预见性、警惕性。

二是缺乏全国性的城市发展统筹规划。每个城市自己制定的、以GDP为导向的城市规划,是导致“城市病”的重要症结。与巴黎、东京和香港等城市相比,中国的城市人口密度并不算高,但是不合理的城市设计使人口密集导致的问题被放大。

三是过快的城市化进程诱发了诸多“城市病”。有的地方让农民“上楼”,大规模“消灭”乡村。英国城市化水平从26%到70%用了90年,法国从25.5%到71.7%、美国从25.7%提高到75.2%,都用了120年。而我国从1993年的28%提高到2010年的40-42%仅用17年!如此快的速度,让城市应接不暇,出现的问题,让人们措手不及。

任启兴说:“我建议,制定国家层面的城市统筹发展规划,大力发展中小城市。这样既可避免城市混乱的功能定位、无序的扩张和重复建设,又可保护各城市的自身特色,并有效预防一哄而上的盲目城市化导致的‘城市病’。”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