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社会转型期更应重视思想道德建设问题
2012-03-07 16:31 作者:本社记者 张 桦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原主席任启兴在小组讨论会上提出,国家要高度重视社会转型期在思想道德建设方面出现的情况、新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任启兴

任启兴说,去年网络上出现很多热点话题。积极的方面如当代雷锋郭明义、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女孩刁娜、最美阿婆陈贤妹等,这些人的事迹令人感动和敬仰。但是也出现了诸如郭美美、小悦悦、彭宇、药家鑫等事件。这些问题刺痛了人们的神经、震撼着人们的灵魂。就连老人摔倒要不要扶、遇到车祸去不去救、还要不要做善事等等,都成了问题。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考。

任启兴说,小平同志讲“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理解这既包括经济层面、也包括精神层面。改革开放30年,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道德缺失、感情冷漠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的重视,认真加以解决。当前正在开展学雷锋活动,这十分必要。《人民日报》登了一篇题为《向我们时代的行动者致敬》的文章,我感觉很有针对性,“我们时代”是个什么时代?“行动者”不光说,还要付诸行动。“为全速前进的中国,构建一个精神家园;为深刻转型的社会,寻找一种心灵动力。”这个含义是很深刻的。但是,世易时移,现在的情况和上世纪70年代的情况大不相同,怎样增强学雷锋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是个值得研究思考的问题。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