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陈锡文:中国对转基因农产品非常慎重
2012-03-07 16:12 作者:本刊记者 李媛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就最近公布的粮食法征求意见稿中关于非主粮品种是否可以擅自应用转基因技术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陈锡文说:"转基因农产品作为现代生命科学、生物科学的前沿领域应当鼓励研究,但是直接作为商品让居民去消费,对这个问题国家会非常慎重的。"

陈锡文说,中国对转基因农产品制度性规定非常清晰:

第一,农作物的转基因育种技术是当前生命科学的前沿领域,作为一个大国在发展高新技术方面不能落后,所以在科学研究上我们应该努力地站在这项技术的最前沿。而且从长期看,它或许对农业育种方式是一个促进。

第二,转基因的农产品,特别是人直接食用的产品,关系到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所以国家对它非常慎重,不经过批准,任何单位都不能商品性地生产转基因农产品,不许拿到市场上销售,这个规定很严格的。目前在中国,作为老百姓口粮消费的小麦和稻谷没有批准生产转基因品种。玉米在国际上有转基因品种,中国没有生产,而进口的一些转基因玉米主要用于生产饲料和其他工业用品。

第三,即使科学家能够证明有些转基因产品没有危害,但是毕竟是让老百姓消费的,因此一定要让老百姓有充分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也就是说在出售产品中如果含有转基因物质一定要如实地告诉老百姓,在商品的商标上注明,由老百姓选择买还是不买,这是一个基本政策。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