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建议将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列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2012-03-07 16:00 作者:本社记者 张桦

说到家乡,全国政协常委王先琼充满热爱,她所在的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云贵高原东南边缘,东邻湖南,南接广西,与本省黔南、铜仁比邻,境内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丰富,民族风情浓郁。境内最高海拔2178米,最低137米,有原始植被保护区与自然保护区27个,其中雷公山自然保护区为国家自然保护区,原始生态保护区。

 
全国政协常委王先琼接受今日中国记者采访

身为侗族的王先琼委员说;“黔东南州有苗、侗、汉、水等30多个民族,各民族在用聪明才智创造美好家园的同时创造出了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她细数那些积淀着深厚文化底蕴的节日庆典和娱乐活动,“苗族飞歌,多声部侗族大歌等享誉海内外,还有美不胜收的民族民间工艺和民居建筑,编织成了一幅幅色彩斑斓的高原风情画,成为黔东南独具特色的旅游资源。”

据她称,“十一五”期间黔东南州州委、州政府围绕“工业强州、城镇带州、旅游活州”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事业,在建设文化大州,建设黔东南原生态及民族文化世界旅游目的地奋斗目标,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等取得了明显成效。自2006年以来全州实现旅游综合总收入800亿元,接待国内外游客9000万人次(截止2011年底)旅游总收入平均增长40%。为了进一步加大旅游业的发展,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了旅游发展的目标,进一步加大以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素有“歌舞之乡,百节之乡”美誉、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的黔东南的旅游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王先琼非常恳切地说:“按照国务院颁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衷心希望国家有关部委将贵州黔东南作为国家旅游示范区和国家旅游扶贫开发区,加快民族地区的发展速度。”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