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马秀红:中国投资环境将释放更多发展空间
2012-03-07 14:59 作者:本刊记者 李媛

"2011年中国吸收外资超过116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创历史新高,吸收外资水平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这是3月6日下午3时,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主题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在介绍中国投资环境时说的。

当被问及世界经济低迷、中国投资环境是否正在恶化时,她表示,中国的投资环境的确还有诸多不尽人意之处,但是总体来讲,中国的投资环境还是在不断完善,吸收外资水平已处于一个比较高的规模。

她对目前的投资环境分析说:首先受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影响,市场主体企业投资意愿不强。其次,由于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回归"、"实业再造",吸收外资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再次,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已经基本建立,对所有的企业实行公平待遇,取消了以往对外资企业的优惠政策,促进公平竞争。此外,国内也面临着一些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环境成本上升、土地资源紧缺等问题。因此,目前的确存在一些外商投资的新问题需要解决。

马秀红表示,中国政府一直把改善投资环境作为吸收外资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自1992年,小平南巡讲话之后,20年间中国吸收外资的环境不断完善,规模和质量也都得到了扩大和提升,目前吸收外资的水平已是1992年的10倍。

目前,外商投资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据马秀红介绍,2011年底,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已经突破了1.177亿美元,累计外商在华投资设立企业超过73万家。初步统计表明,就目前在册运营的外商投资企业数大概占全国企业数的将近3%,给国家上交的税收却占国家税收总额的21%,占生产总额的近30%,占进出口总额的52%-53%。

"在华外商投资企业按照中国的法律运营,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中国政府会通过不断完善投资环境,为其创造一个更加宽松和更加有利于发展的环境。"

"中国未来五年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将进一步加快进程;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也会释放出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社会事业、文化事业的发展也会提供更多的机遇。"马秀红说,她相信随着中国投资环境的进一步完善,包括外商在内的各类投资者都会在中国的发展中找到新的发展空间。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