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尹蔚民:2012年城镇需安排就业人数达2500万人
2012-03-07 15:28 文章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7日讯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2012年城镇需要安排的就业人数达到2500万人,其中超过一半是大中专毕业生。同时还有900万到100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就业总量的压力相当大。

尹蔚民说,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也是一个劳动力大国,解决中国的就业问题是党和政府面临的一个重大的民生问题。当前,中国的就业局势总体上是稳定的。大家可能也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讲明:2011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221万。这个数字是历史上的最高。同时,中国的登记失业率去年为4.1%,处于历史同期较低水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去年新增超过1000万,从今年头两个月的情况来看,一到二月份中国城镇新增劳动力193万,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万。这组数据就表明当前中国的就业形势总体上是稳定的。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在就业方面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最主要的矛盾是总量的压力和结构性的矛盾并存。所谓总量压力就是今年城镇需要安排的就业人数达到2500万人,其中超过一半是青年就业者,也就是大中专毕业生。我们还要有900万到100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所以总量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另一方面就是结构性的矛盾。所谓结构性矛盾就是大家已知的,媒体也广泛报道的:招工难和就业难并存。招工难主要体现在技工和一线普工同样短缺,就业难主要是大学生就业难。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