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尹蔚民:部分外企存在超时加班等问题 将加强监管
2012-03-07 15:22 文章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7日讯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就“当前我国的就业形势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他在谈到富士康等企业发生的一系列有关员工福利的问题时表示,有一些外资企业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说超时加班的问题,比如说一线的工人工资偏低的问题,比如说缺少人文关怀的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中国政府的相关部门和工会都在加强监督和管理。

尹蔚民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吸引了一批外资。外资企业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外资企业总体上在用工方面是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按照中国相关的法律,包括《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注重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加强企业内部的用工管理。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企业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说超时加班的问题,比如说一线的工人工资偏低的问题,比如说缺少人文关怀的问题等等。对这些问题,中国政府的相关部门和工会都在加强监督和管理。我们主要的措施:第一,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第二,加强对企业用工监督和检查,特别是劳动监察执法部门,对企业违反《劳动合同法》的有关行为进行严厉的查处;第三,加强对企业用工的指导,督促企业改善工人生产生活条件,加强人文关怀;第四,加大宣传,创造一个良好的用工环境。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