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商务部长陈德铭:美国对中国征反补贴税不合法
2012-03-07 14:24 文章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3月7日讯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于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陈德铭长达数个小时的记者提问中,就中美贸易、欧洲经济、亚太地区合作、国内贸易及消费新政等多个方面做出了解读。在数次提及中美贸易等问题时,陈德铭强调,中国没有禁止性的外贸补贴,美国对中国征反补贴税不合法。

对美贸易:中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 不会“己所不欲、施于他人”

据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参议院5日投票通过一项修订《1930年关税法》的法案,以便对中国和越南等所谓“非市场经济国家”征收反补贴税。据悉,该法案在正式生效前还需美众议院投票表决和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预计众议院最早将于6日投票。对此,分析认为,这一行动明显透露出美国愈加强硬的贸易政策信号。

陈德铭说,最近美国无论从总统先生、相关部长、国会议员以及有关方面对所谓“中国不守规则”的问题进行了横加指责,而且把指责的重点说是中国的“补贴行为”。中国遵守的是加入的那些国际组织的规则,比如在经济和贸易方面,作为一个新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十一年前加入了世贸组织,所以中国遵守的是世贸组织的规则,但没有义务去遵守某一个国家超出这些国际组织规则的内部法律和规定。在遵守这些规则的同时,也是和世贸组织其他150多个成员要求互相共同遵守这些规则,而不能己所不欲、施于他人。

陈德铭还表示,中国没有禁止性的补贴,“我们国家大、地域广,如果某个地方有一些补贴,我们是愿意进行商量的”。

他坦言,中国将以扩大开放来促进改革,促进发展,促进创新。只有把中国的企业放到全世界70亿人口的大市场,参与到全世界激烈的企业竞争中去,企业才真正能够成长起来,才会有更强大的竞争力。

陈德铭强调,我们注意到美国成立了这样一个机构,但是我们也关注这个机构今后是如何开展工作的,是不是能够遵循国际贸易的规则,也就是美国常说我们的“是不是守规则”。同时我们也愿意跟这个机构进行交流,我们希望看到这个机构能够公开的、透明的进行运作。

不过,陈德铭表示,并不担心有些人故意要在国际贸易中间制造一些意识形态的问题,因为国际贸易是不主张和反对这样做,并相信中国能处理好这个问题。

谈“欧债危机”:对欧元区走出阴影充满信心

陈德铭表示,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对欧洲出口增速显著放缓;今年1、2月份,有非常小幅的2%-3%的下降。我们理解这是因为欧洲特别是欧元区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经济消费发生了萎缩。但是,中国贸易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欧洲对中国的出口还是有所增加的。对于欧元区和欧洲,我们认为他们能够走出目前的阴影,但是尚需时日,我们对这点是充满信心的。

陈德铭强调,欧洲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欧洲也是中国进口技术的第一大来源地,欧洲的繁荣、发展,跟中国是休戚相关的。我们跟欧洲共同来克服困难,也是帮助和支持我们自己。所以,我们是不带任何条件的。

此外,陈德铭还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各国的货币汇率应该保持基本稳定,这有利于我们共同应对挑战。人为地制造货币的贬值或者迫使其他国家货币升值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也不利于我们经济更好地走出危机的阴影和走向复苏的。

1   2   下一页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