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美媒:中国“两会”向海外传播“中国故事”
2012-03-07 13:31 作者:朱易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3月5日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中新网3月6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5日刊文说,中国两会已从单纯的中国国内事务,成为举世关注的热点。这个本来是中国国内的故事,成为全球要解读的中国故事。只有用真实的故事感染听众,在共同的利益的基础上叙述故事,才会取得与听众的共识。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两会”开幕,热点也传到了海外。说明中国的两会已从单纯的中国国内事务,成为举世关注的热点。这个本来是中国国内的故事,成为全球要解读的中国故事,对中华民族而言当然是好事,但这也给中国和全球华人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就是中国该如何讲好这个故事?华人又该如何传播这个故事?

西方世界对中国的认知与我们想象的相差太远。中国威胁论仍然是美国主流舆论的观点之一,任何中国故事,主流媒体都会先从威胁论上找答案。在这种思维定势之下,竞选总统的政客,无不以攻击中国作为争取选民的招术。而全然不管实际情况如何。

不管西方世界是否喜欢,中国的崛起已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事实,无论西方如何解读中国故事,中国的故事依然在进行。不过如果中国能说好中国故事,海外华人能传播好中国故事,那么中国和西方必能有一个双赢的结局。

如何说好中国故事,最根本的是认识听故事的听众,知道他们的利益所在,以及他们的关心何在。只有用真实的故事感染听众,在共同的利益的基础上叙述故事,才会取得与听众的共识,才会让听众接受。

中国的崛起为世界带来的是祝福,是和平,这个事实终会让西方世界人民所认知,并受到欢迎,但如果我们能早一点让他们认识到这一点,世界和平之路就会少些曲折。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