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重建中国和中亚的“亲戚关系” ——政协海外特邀人士建言两会
2012-03-07 13:26

3月6日下午,参加完全国政协第十一届会议社科界小组讨论后,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的走廊上,我碰到了赛乃西•司马懿(Zeynes Ismail),他是今年政协特别邀请列席这次会议的40位海外人士之一。每年政协都会邀请世界各地关心中国建设发展的人士出席全国政协会议,他们不是政协委员,但是也可以发表意见,表达观点,为中国的大政方针献言献策。

当赛乃西•司马懿得知我是《今日中国》杂志社的记者,很激动,他说他知道我们有土耳其文版,也知道我们前不久发行了两国建交40周年的纪念画册。

赛乃西•司马懿告诉我,他是代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巴林、卡塔尔、阿曼等几个国家里的华人来参加会议的。他说,现在中国发展很快,但是也要考虑100年以后。所以,在会议上,他提出了10条建议,其中一条就是,在他代表的那些国家建立一些机构,宣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思想来培养海外华人的子女,通过海外华侨和他们的子女搭起沟通两个地区的桥梁。 中亚,尤其是土耳其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古代丝绸之路必经之地,那些地方的人曾经和中国人好得像亲戚一样,现在应该开辟一条新的“丝绸之路”,重新把这些国家和中国的“亲戚关系”建立起来。

赛乃西•司马懿在安卡拉住了22年,子女都在那里生活。为了搭建把两个国家共同的东西发扬光大的平台,他成立了土耳其中国丝绸之路经济贸易文化艺术合作协会(Turkey-China Silk Road Economic, Trade, Cultural and Art Cooperation Association)。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