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谢旭人: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2012-03-07 13:17 作者:本刊记者 王颂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国家财政收入用于提供公共产品和提供公共服务,满足公众的公共需要。所以财政收入增长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各方面发展,是一件好事。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  图/王颂

谢旭人说,去年财政增长以后,我们把相当大一部分超收收入都转到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今年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中调入了2700亿,保证财政性教育支出能够达到4%的目标,以及进一步提高各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出。

谢旭人指出,收入增长汇聚了方方面面的贡献,以及广大纳税人的贡献,与此同时,财税、海关等部门加强监管也都做出了贡献。有了这些资金,我们一定要把这些资金用好,做到用之于民,使广大老百姓从中得到好处。

针对有人提出的“财政收入增加,企业和居民收入就会减少”的观点,谢旭人说:“实际上,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角度来说,财政收入增长以后,通过预算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以劳动报酬、直接或间接生产生活补贴等多种形式转移给了城乡居民个人,这些也是城乡居民个人收入增长很重要的一个来源。”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