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陈德铭:保持国有经济毫不动摇 将以扩大开放促进改革
2012-03-07 11:29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7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将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陈德铭:

  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中国继续需要深入改革,已经有了很全面的阐述,我在审议中当然完全是拥护和同意这些改革的。您想说的,不知道是不是有具体所指,比如说最近世界银行对于2030中国提出国企的改革等等,我觉得这些问题,温总理都已经回答了,中国将坚持国有企业的改革,打破垄断,进一步在金融、能源等领域贯彻新的36条,也就是让非公经济、民营经济进入这些领域,我们将在上半年制定这些细则。我想,张平同志可能也回答了你的问题。

  陈德铭:

  但是中国基本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制度也是不可动摇的,这是载入了中国最高法律宪法的,我想我们会按照这样两个“毫不动摇”,保持国有经济毫不动摇,坚持多种经济成份并举毫不动摇,来深入进行改革。

  陈德铭:

  如果从我的工作出发,我还有一个希望深入探讨的改革,那就是扩大开放的问题。中国入世十年以后,确实要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加包容地和世界进行互动。在这个方面,我们将以扩大开放来促进我们的改革,促进我们的发展,促进我们的创新。只有把我们所有的企业放到全世界70亿人口的大市场,参与到全世界激烈的企业竞争中去,我们的企业才真正能够成长起来,才会有更强大的竞争力。谢谢您的问题。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