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王正伟:要在宁夏建立内陆向西开放实验区
2012-03-07 10:49 作者:本刊记者 宋世甲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在宁夏代表团分组讨论会上提出,在宁夏建立内陆向西开放实验区,通过“搭建一个平台,形成两项机制,建设三大基地,打造五个中心”,建立中阿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搭建一个平台”,就是继续办好中阿经贸论坛,为中阿经贸合作创建交流平台。“形成两项机制”,就是积极与阿拉伯国家和穆斯林地区对接,形成国内统一、国际认可的相互认证机制和规范有序、双方认可的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产业准入机制。“建设三大基地”,就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生产服务基地、国内外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和中国面向阿拉伯国家开放合作的人才培育基地。“打造五个中心”,就是在宁夏创立国家级清真认证机构,为中国清真食品进入国际市场提供准入服务,打造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认证中心;瞄准穆斯林地区市场需求,加强相关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打造清真食品穆斯林用品生产加工中心;充分发挥回族群众善经商的优势,依托穆斯林国际商贸城等,打造清真食品和穆斯林用品国际商贸博览中心;利用地处雅布赖航线节点的良好区位,疏通欧亚大陆桥空中通道,打造向西开放的物流中心;利用宁夏地域特色和回族人文优势,开展特色化建设运营,打造穆斯林国际休闲度假中心。

他还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在土地、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方面给予优惠,帮助宁夏更早的实现这一目标。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