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丁世忠代表:崇洋媚外对国内品牌很不公平
2012-03-07 10:15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许雪毅 林晖)“企业从‘微’到‘小’,企业从‘小’到‘大’,不同的成长阶段有不同的烦恼,但都需要政府撑起一片天。”丁世忠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身为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丁世忠感言:“成长起来的民族品牌与国际品牌同台竞争时‘内外交困’,崇洋媚外对国内品牌很不公平。目前国际品牌在中国的渗透力度很大。个别区域招商把国内品牌拒之门外,例如上海的南京路、淮海路等商业街和高端商场,在同等的情况下只要国际品牌。一些人宁要假的洋品牌,也不要真的国内品牌。”

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也困难重重。“我们的企业虽然看起来不小,做到快100亿元,但全球性的企业经常是几千亿元。当我们要赞助一个体育赛事时,国际品牌出的钱肯定比我们多。”丁世忠说。

丁世忠认为,百亿企业未来能否变成1万亿、5000亿的企业,很多时候就取决于国家是否在产业战略布局上提供支撑。

他说,产业链的形成有两个方向,一个是靠市场机制积累出来的产业,一个是靠国家项目带动形成的产业。目前,国家项目带动出来的产业相应有很完整的各种配套,像很多大型国企,得益于国家前期的基础性投入、政策性投入,它们今天能够壮大。而市场经济产生的产业没有这个优势,这种局面急需改变。

“各行各业做到一定程度就会遇到瓶颈,有些企业可以应对,有些没有办法。比如,我们现在苦恼于找不到创意性人才,只能到国外去招聘,如果国家有一个相关的产业人才战略,就可以制定相应的教育措施,培养出合适的人才,满足整个产业一定时期内的需要。”他举例说。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