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头条:
政协委员吁铁道部重设架构 避免政企不分所致问题
2012-03-06 09:54 作者:刘志浩 文章来源:中新网

政协委员庄威:政企不分是温州动车事故根本原因之一

铁道部应从架构上重新设计

“铁道部的政企不分,是造成温州动车事故的根本原因之一。”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厦门市政协副主席庄威4日表示,动车事故已经过去,不想再提了。“我现在想的是,怎么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类似的问题。”

“铁道部的行政管理职能,跟铁路建设、运行等企业行为要分开。”庄威认为,“铁道部应该从架构上进行重新设计。”

以民航为例,庄威分析说,“民航总局就是规划航线、批准航线、批准飞机能不能飞行,然后对整个时间进行协调。民航总局和下面的航空公司在职能划分上是比较清楚的。”

“至于(铁道部)政企怎么分,我认为应该是国务院去做。”庄威说。

在2010年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庄威就做过关于有关高铁存在风险的书面发言。但他的呼吁并未得到呼应,“感觉高铁还是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时铁道部还提出要搞400公里、500公里的(列车)。”

“感觉很不好,为什么呢?”庄威说,“海、陆、空、铁”各有自己的领域,资源应该科学配置,“那么高的速度应该让飞机去飞,不是你(铁路)的事情。”

庄威透露,2011年3月的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他再次以提案形式,对高铁限速一事进行建议,“照例应该是8月份答复,但它(铁道部)直到10月底才给(答复)。”

“如果真正重视了委员的提案,有可能这事就不会发生。”庄威告诉记者,“现在最关键的,还是要看铁道部下一步怎么做。”

今日中国微博看两会